這一場又是一間只有12坪大的狹長型街屋
左邊為原始30年老屋屋況...因空間小缺少適當的收納空間..空間就顯得炯促且昏暗

 

因為空間有限,在沒有規劃前的空間配置上
一個一個不同型式的櫃體讓空間顯得更雜亂
收納空間反而不增反減....

 

原來的室內隔間讓空間留下過多的走道 非常可惜
雜物也沒有地方可以放...



(設計平面圖)
 

所以在這次的空間規劃上
我把所有機能全部都集中在一側
目的是希望是放出最大的使用空間 避免製造出走道空間

結合 鞋櫃+書櫃+電視櫃+衣櫃+廚櫃   所有空間機能都在一道牆內整合
另一邊 我們不做室內隔間 將 客廳 及 臥室 利用高低差 界定 (未來可彈性使用落地簾或是拉門區隔)

 

3D示意圖上  我們讓櫃體做虛實的切割 可碎化整排高櫃的壓迫感  也製造出視覺的層次感

       

基礎工程的部分 我就簡單帶過 ...
30年的老屋子
原則上水電都必須重新拉管,並重新整理並確認迴路及開關箱安培數  等...
不過  因為這一篇 我主要希望是多一些說明小空間的設計規劃想法
所以基礎工程部分就不多說...

我之前文章有提到過  中古屋的預算其實將近有3分之一都會花在基礎工程上
我認為 這部分不能省  如果可以就盡量找不錯的師傅來做
畢竟 水電這一類的工程...如果不現場監工一定不會知道她實際用的材料是否正確或是安全
如果把多一些預算 花在好師傅上 我想對於要住二十年三十年的人來說..真的會安心很多 ^^
(當然這時候我們設計師就扮演非常重要監督的角色了)

木工階段 - 刻意的高低差 界定公私之間的使用機能

 

系統櫃進場 - 因為預算有限, 原本希望表面白色烤漆的櫃體 我們用系統櫃取代
這樣可以省掉油漆烤漆的費用

 

清潔中 - 這一道立面就是主要的機能牆

 

 家具進場後 我們就來拍照記錄....

          

(左) 客廳往玄關看, 電視牆為梧桐風化木延伸到書櫃 再做一個深色木皮的轉換
(右)從廚房往玄關看 , 高低差為公私區域界定 

     

(左) 入口往後方臥室區看 - 天花板我刻意簡單化,讓線條單純一點
(右) 小空間特別量身訂做的沙發 

    

(左)玄關鞋櫃內的收納
(右)剩餘空間的收納

  

(左)男主人最愛的限量公仔(話說我也好愛  超可愛的)
(右)刻意做深的層板書櫃 前方還可以放一些小玩具或是小小的展示品

 

(左)書櫃與玄關櫃的櫃體穿插細部
(右)梧桐木櫃體的自然肌理

      

(左) 櫃體溝縫的暗把手
(右)我喜歡在玄關的櫃子上留一個小平台,因為他可以放手機可以放鑰匙 可以放裝飾品..又可以讓櫃子多一些層次感

------------------------------完工照片-----------------------------------

 

入口往廚房後陽台區看 天花板簡單的線條引導視覺到後方
左側的櫃體表情藉由 虛/實/穿/透 讓櫃體變成空間中的主角....

 

入口玄關櫃 因深度有60CM 為了怕造成玄關的壓迫 所以表面我讓他用白色烤漆處理
跟後方的深色木皮 形成一種對比

  

從客廳沙發往廚房後方看 床與沙發的界定 除了地板高低差 也可用簾子界定

  

衣櫃延續到電視牆再到書櫃跟鞋櫃的空間立面關係
上方的燈帶 也將視覺延伸到入口


客廳區   特別量身訂製的沙發尺寸 剛好放在室內轉角的角落

 

入口為餐桌兼工作桌

 

電視主牆 刻意不做櫃體 將機器設備直接放在層板上 方便整理

      

(左) 簡單的天花線條 帶出空間的立面層次感
(右)將原有廁所加大 , 崁入式浴缸,乾濕分離  加上簡單的板岩 不需要多餘的設計  空間其實就很舒適了

   


 

左側 為之前的屋況
右側設計後的空間... 不僅空間變大 也變得更溫暖...且收納能更有秩序的融入於空間中...

這案件中
狹長的空間裡
將櫃體集中於一邊
另一面的留白
讓狹長的空間多一些呼吸的空間

也多了一些未來的想像....

END

 

------------後言

這一場  這對年輕屋主因工作忙碌
所以 比較少時間會在工地
因此 他們也對我們蟲點子非常信任
過程中 幾乎都沒有甚麼問題

只有一點點小細節要作微調

很感謝他們的信任


這星期 他們也邀請我們蟲點子團隊一起去他們家新屋落成的PARTY
可以跟屋主變成朋友的感覺 ... 真的很棒
雖然很多時候
因為金錢上的往來 需要公私分明
但下了班  還是可以小酌幾杯 
聊聊天 聊聊設計
就跟朋友一樣的相處.. 我認為這才是我做完一場案子的最大收穫啊 ^ ^

我會繼續加油的!!!!!


下一篇預告 : 板橋LOFT粗曠風格的住宅想像


敬請期待

------------
蟲點子創意設計+室內設計工作室
設計師 : 鄭明輝armin (毛毛蟲)
hair2bug@gmail.com
(02) 8935-2755
0922956857
--------------



--------------分隔線--------------

ps.大家可以加入毛毛蟲粉絲團一起聊聊吧

(毛毛蟲粉絲團點上方圖案之後,按""加入)

歡迎大家加入來找我聊聊天談談插畫或室內設計
或是有繪圖相關問題都能找我聊聊喔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蟲點子創意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