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設計再怎樣炫再怎樣華麗
重點還是 這是不是你們真正需要的空間???



我們遇見了很多屋主
許多屋主見到我們第一句話就是問說 : 我們家這樣空間大概要多少預算做得起來??

這樣的問題 其實我們實在很難回答....
因為 每一戶的空間格局大小不同 / 屋況不同 / 甚至設計也不一樣
沒有人有辦法回答 看到一間空屋 就馬上說出來大概需要多少裝潢費可以做的答案
因為太籠統了

還是要看設計的複雜才能做判斷喔!


 

不過
我覺得 首先應該要思考的問題是
今天我們有多少預算可以花在裝潢房子上面?

假如 今天只有   150萬
我們可以先做一個比例分析
例如 :  在基礎工程上 預計花3/1萬
   剩下部分 1/3木工   等等...

這樣一來 我們很清楚 會把設計的重點及預算放在哪裡


 

另外 我們可以分階段性裝修
例如 或是未來小孩的房間我們也可以先不設計
一來節省預算
二來 搞不好未來小孩長大 需求也會不同,
太早規畫好空間使用 不見得是好事

其最重要的客廳餐廳廚房 可以多一點木工及設計
剩下房間 可以用現成家具取代

當然 現成家具不代表就一定沒設計
家具的搭配 其實也式設計的一部分
只是相對來說 他可以減少一點裝修成本
未來的可變動性也很大

參考 關渡設計案 (此案運用大量的系統櫃及家具,木工很少)

 


我必須特別強調  系統櫃不一定比木工便宜
因為還是要看使用的五金及板材跟工的細緻度判定喔


最後 我還是覺得一分錢一分貨
今天如果預算有限 不應該是大幅度的砍設計師或是師傅的錢
而是 把預算花在眼前最重要的地方才是正確的

今天我們為了全部做到好  而整個施工品質都降低了
那倒不如 用好一點的板材/五金/甚至工好一點的師傅 先做重要的地方
其餘的 等未來有經費再做

畢竟  家  是我們一待就10年以上的地方
我們當然希望所有東西 都能夠耐用且美觀

 
以上

只是小聊一下 所謂預算的迷思
我接觸的很多屋主
大多都跟我們一樣 人生的第一間房子
我也知道 因為買了房子 所以預算非常吃緊

但我常對屋主們說
我們不要先擔心預算
因為你有多少預算 當然就做多少事情
預算不夠 就少做一點東西 而不是降低品質
甚至先做公共空間 / 房間內可以慢點做之類的

 

我們只有2000元 不能奢求買到LV的包包
但是 只要我們精挑細選
卻可以買到其它品牌的耐用包包
更符合你自己需求的包包
(也許材質跟設計感都不錯)
這是品牌的迷思

所以我們不一定要做一個多豪華多貴的設計
但是一定要是符合自己需求
而且又住的輕鬆自在的空間!!!
這才是最重要的

希望大家都能擁有一個屬於自己夢想的避風港
一起加油!!!

蟲點子設計
1378062_532316650188645_46768669_n.jpg  

------------
蟲點子創意設計+室內設計工作室
(台北市文山區)
設計師 : 鄭明輝armin (毛毛蟲)
hair2bug@gmail.com
(02) 8935-2755
0922956857
--------------



--------------分隔線--------------

ps.大家可以加入蟲點子粉絲團一起聊聊吧

(毛毛蟲粉絲團點上方圖案之後,按""加入)

歡迎大家加入來找我聊聊天談談插畫或室內設計
或是有繪圖相關問題都能找我聊聊喔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蟲點子創意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