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818拷貝.jpg  

很榮幸去年底完成的一個老屋改造案子  榮獲了2014TID室內設計大獎的肯定

繼去年新店清水模的案子入圍了2013年的TID

今年以這個案子很幸運的不僅入圍 還得獎了 ^^

看到其他得獎者也都是很厲害的前輩  真的覺得很開心

但也表示我們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加強

今年我們也會繼續努力讓更多屋主可以完成他們的夢想住宅的 ^^

------------

言歸正傳 

這個案子 的屋主是一個單身公務員

屋主(劉大哥)平時工作很忙碌 所以希望回家就是一個可以好好放鬆的空間

所以他希望家裡像是一種咖啡廳的氛圍

 

所以我在這次設計概念上面

希望讓空間呈現出來的氛圍比較低調

就像我們下班後可以遠離喧囂

回到屬於自己一個放空的角落..

BEFORE.jpg  

現況為一個38年老屋 , 原始格局為三房

屋主希望改成2+1房  其中一間就是比較開放性書房為主

IMG_0168拷貝.jpg  

於是我們就將中間的牆體拆除

變成鐵件拉門的方式界定

a2.jpg  

從平面分析圖上我們企圖藉由重整的空間區隔

重新定義空間的使用

a1.jpg  

空間藉由公私領域的切割

讓廚房客廳餐廳書房變成一個大的開放空間

並且運用清水模材質當作主牆界定

也貫徹我們對於屋主希望有一種咖啡廳想像的營造

盡量讓空氣對流以及穿透

d2.jpg  

在界定公私領域的牆面  我們也利用了清水模的質感做分割

也盡量讓線條簡單

牆面櫃體也變成清水模材質的延續

DSC02606.JPG DSC02616.JPG  

入口玄關櫃 我們延伸牆面質感

地面也使用原始不修飾的水泥粉光作為玄關區界定

DSC02718.JPG DSC02785.JPG  

入口 我們刻意把窗戶拉低

並利用高低差塑造出一個窗邊空間

屋主很喜歡的一個看看書喝咖啡的角落

DSC02629.JPG DSC02714.JPG  

玄關櫃 利用鐵件搭配

也是一個可以放一些展示品的開放櫃

下方為放信件或鑰匙的小抽屜

XianyanRd_closeup-014.jpg  

喜歡窗邊陽光與牆面質感的光影變化

XianyanRd_closeup-004.jpg  

鞋櫃機能完整

XianyanRd_closeup-059.jpg  

入口窗邊臥榻延伸到電視牆

也變成近來這空間的第一個視覺引導

XianyanRd_main-044.jpg      

入口地面利用水泥粉光界定

窗邊木紋質感延伸到電視牆

鞋櫃材質也延伸到電視牆

簍空的鐵件折到天花板

每個空間角度都在串連著不同表情

XianyanRd_main-055.jpg  

喜歡空間不要過多的裝飾品

讓設計的線條很乾淨的呈現在空間中

讓設計在空間中說話 

XianyanRd_main-076.jpg  

乾淨的電視牆面 其實隱藏了兩個房間及兩間衛浴的空間

XianyanRd_main-008.jpg  

因為我們主牆面使用清水模的感覺較冷

所以我們在沙發背牆使用原木木皮來做搭配

且利用不規則的分割面切割

也隱藏了原有電箱空間

XianyanRd_main-023.jpg  

因為木皮背牆及木地板的搭配 

讓空間不會太冷 也充滿個性的設計

b3.jpg  

利用空間立面的不規則分割線

延續入口到客廳廚房的立面表情

XianyanRd_main-206.jpg  

不同空間  同樣設計元素的延伸

我們企圖塑造在不同角度看 也有不同的立面視覺變化

DSC02679.jpg DSC02704.JPG  

利用溝縫的大小分割  塑造不同立面層次 

XianyanRd_main-209.jpg  

書房與餐廳利用鐵件及玻璃拉門區隔

書房拉門與廚房拉門共用 也不浪費空間

XianyanRd_main-212.jpg  

在設計這麼多案子中

我們一直強調空間線條的重要

但是 這樣線條及延伸感下的空間

如果沒有適當的家具搭配 也是無法顯現空間獨有個性

這案子 我們與業主一起挑選的家具都是帶有一點俐落線條的設計

餐桌鐵件也刻意不規則彎折  與沙發俐落的鐵件支撐呼應

特殊的餐桌回燈  因不同使用機能而有不同顏色變化...

XianyanRd_closeup-074.jpg  

所有家具放入之後   我們沒有擺上什麼過多的裝飾

刻意表現空間原貌  就是一個很舒服的空間

DSC02665.JPG  

餐桌的特殊造型鐵件腳

XianyanRd_main-161.jpg  

書房往客廳看

利用拉門界定空間

當不同使用行為 也有不同變化與彈性

XianyanRd_main-197.jpg  

 當書房無人使用時 拉門可以放在吧檯前面變成一整個開放空間

XianyanRd_main-245.jpg    

 當右側客房打開時也有不同空間感受

XianyanRd_main-278.jpg  

廚房區與書房共用鐵件拉門

左側櫃體為系統櫃與局部木作搭配施作

一些複雜的溝縫造型利用木作作反而較為節省預算 (所以系統櫃不一定比較省==+)

XianyanRd_main-284.jpg  

 也可以兩個空間同時使用   

XianyanRd_closeup-095.jpg  

 書房與廚房中間利用吧檯作為空間區隔

XianyanRd_closeup-092.jpg  

拉門與廚具櫃的分割線條

XianyanRd_closeup-110.jpg  

屋主很喜歡的一個書房角落

放盞燈 放張單椅 就是一個很棒的閱讀角落

誰說書房一定要有書桌呢 ?

XianyanRd_main-557.jpg  

客浴空間 是利用原有走道浪費的空間隔出來的

風格也走向乾淨簡約的調性

特別選用搭配清水模的水泥磁磚

讓進入這空間也是一種從外面延續的感受

XianyanRd_main-464.jpg  

主浴也是走一種灰色基調

搭配簡潔的衛浴色系 就是一個很舒服的衛浴空間

XianyanRd_closeup-122.jpg  

 客房- 床頭櫃體為了避免空間壓迫 櫃面以白色烤漆為主

中間簍空貼木皮處理 

這也是隨手看過的書本或是手機可以放置的空間

XianyanRd_main-515.jpg  

現在都市中因為空間小  相對房間坪數也都不大

這種利用床頭上方的空間就可以善加利用

順便也可以當作包梁柱的修飾作用

XianyanRd_main-521.jpg  

看起來不壓迫的櫃體  其實收納空間卻十分充足

XianyanRd_main-548.jpg    

因為原始老屋 梁柱通常較多 

所以我們就利用了很多這一的轉角修飾 也變成一個收納的櫃體

(這就是一隻大柱子  我們用斜面櫃體修飾 打開也是一個收納) 

e3.jpg

主臥室- 我們希望回到房間後又是一種不同感受的室內風景

所以在床頭櫃的設計 除了本身有隻柱子以及大樑在上頭的修飾

我們也設計了很多的收納空間

並且利用樹的概念 讓櫃子立面的分割線如同樹影般不規則分割

也呼應窗外的自然

DSC02707.JPG DSC02601.JPG  

床頭櫃為樹的概念衍伸

並利用斜面包覆原有梁柱的尖角

加上一個延伸的層板 就變成床頭可以置物的平台 

XianyanRd_main-398.jpg

床頭櫃上櫃為白色烤漆

下方內凹使用木頭紋理

刻意不對稱的比例  搭配具現代感的不鏽鋼吊燈

彷彿時間靜止在這一刻般 沉澱自我的思緒...

XianyanRd_main-452.jpg  

左邊衣櫥使用系統櫃也是以白色系搭配

盡量讓空間回到最單純的狀態

床頭下透出的光也帶出了空間主軸

XianyanRd_main-404.jpg  

床頭不規則分割線  延伸到側邊牆面造型

也將主浴不違和的隱藏在線條中

XianyanRd_main-410.jpg  

不一定做滿的床頭櫃就一定會讓人感覺到壓迫

只要比例跟材質及燈光搭配適宜就不會嚕

XianyanRd_closeup-113.jpg  

樹概念的床頭造型

梁柱的包覆也可以很有趣

很喜歡這個充滿自然光的角落...

XianyanRd_main-380.jpg  

床頭櫃一角

XianyanRd_main-389.jpg  

窗外的綠彷彿一幅自然的畫  

與床頭樹的線條產生一種對話......

 

[後記]

IMG_8816拷貝.jpg  

回想  那天第一次到現場丈量

一進到這個空間  彷彿回到一年前我剛完成的新店清水模那個案子

格局幾乎一模一樣 ...

兩個屋主的個性也有點類似(我跟他們都變成很好的朋友一樣)

加上這個屋主(劉大哥)也非常喜歡清水模的質感..

我當下只有一個想法 : 這根本就是我的案子嘛!!實在是太巧了!XD 

XianyanRd_closeup-010.jpg  

這次的格局配置也很類似上次那個新店清水模案子

但是我對於細節以及整體色系的搭配完全跳脫之前的設計思考

想要做一個不同以往調性的設計 ..

(應該大家覺得這次風格有點酷 不向之前案子的感覺XD)

我們這次嘗試走篇個性化的風格

屋主劉大哥是個忙碌的人

本身喜歡設計感的事物

也喜歡到咖啡廳享受一個人的安靜

所以我希望結合這幾點特色

設計屬於這個屋主的獨有風格..

-----------[TID得獎]--------------

蟲點子設計TID住宅1.jpg  

[2014 TID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大獎 ]

今年我們也參加了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辦的TID室內設計大獎的競賽

今年我們竟然很榮幸的不僅入圍 還得獎了!!

就是這個仙岩路老屋的案子

很謝謝評審給我們這樣年輕的設計團隊的機會

這也是一個非常棒的鼓勵...

蟲點子設計TID住宅4.jpg  

蟲點子設計TID住宅3.jpg  

蟲點子設計TID住宅2.jpg  

蟲點子設計TID住宅6.jpg  

------------------------------------

 

我一直覺得..做過這麼多案子

每個屋主都有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故事....

我想做的是  聽他們述說著不同的故事

讓空間回歸到最簡單的留白

藉由屋主的故事將空間填滿

這才是屬於每個屋主獨一無二的  家 ... 

XianyanRd_closeup-119.jpg  

記得半年前屋主劉大哥當初見到我 就跟我說 :

[我研究了非常多的設計師,但是我還是最喜歡你的設計感覺

很乾淨沒有過多的裝飾  但是又很有個人特色的線條感

所以就打消了我本來打算自己發包的念頭了

我決定交給專業來完成我的家....]

屋主的一番話  我點滴記在心頭....

當然

我知道不只劉大哥這樣說..來找我的屋主們都曾經這樣跟我說過..

即便 我不是每一場都做得盡善盡美

但是我還是會保持最謙卑的態度

把每一次的案子都當成一次的成長與學習

 

謝謝劉大哥 以及所有找過我的屋主.....

還有謝謝蟲點子的團隊以及工班們的認真努力 : )

今年也要繼續加油!!!

 

[仙岩路老屋改造 完]   

  

 

下一篇  : 簡約工業風夾層空間規劃 -板橋夾層住宅

 

-------------------------------
蟲點子創意設計有限公司 X 建築/室內設計

 

台北市文山區汀州路四段130號一樓 (附近好停車)

檢視較大的地圖 
設計師 : 鄭明輝armin (毛毛蟲)
聯絡信箱: hair2bug@gmail.com
公司電話:
(02) 8935-2755
手機號碼: 0922956857
-------------------------------



--------------分隔線--------------

ps.大家可以加入蟲點子粉絲團一起聊聊吧

bann.jpg    

(毛毛蟲粉絲團點上方圖案之後,按""加入)
歡迎大家加入來找我聊聊天談談插畫或室內設計
或是有繪圖相關問題都能找我聊聊喔 : )


0917  <--毛毛蟲創意商品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蟲點子創意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