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A.jpg       

這是位於板橋一間只有12坪大的挑高四米住宅

這次的客戶也是一對年輕夫妻

當時 一進到這空間

我第一個感覺就是 這應該連12坪都不到吧 ??

然後又很壓迫..動線也很奇怪 ...

一進到屋子就是一隻樓梯卡在中間很浪費空間 

IMG_9027.jpg  

(原始挑空)

對我來說  夾層空間最重要的不是格局 而是樓梯的動線!!

所以 我決定將樓梯跟夾層整個拆掉重新配置

(事實證明這預算也花的值得)

 概念拷貝.jpg     

我們將原有樓梯位置改到電視牆後面

第一 節省空間浪費

第二讓垂直動線也變成主視覺一部分

一種伸展舞台的概念XD (誤)

概念2.jpg  

因為空間小

所以我們盡量讓一樓全開放的狀態

書房+客廳+廚房 是一整個大空間的概念

將二樓設定為私密空間(兩間房間)

希望我們不僅設計好的配置 也可以增加屋主間的互動性

BA-Model.jpg  

一樓配置我們還利用玄關的空間隔出一間超大的儲藏室

誰說小坪數不能有大儲藏室 ^^

DSC03399.JPG  

行李箱/吸塵器/電器用品通通都可以放在裡面

裡面可以搭配五金行賣的便宜鐵架 就很好利用空間嚕

BA2.jpg  

樓梯移至電視後方變成主牆的一部分

我們在樓梯設計上也盡量讓它輕巧

鐵件+實木踏階 

簍空的設計也是要讓光線可以從縫隙穿過 一種光影的變化

XinHai Rd-170.jpg     

這隻樓梯不再只是一個串聯上下樓的聯繫

也是增加 家人間互動機會的裝置

 XinHai Rd-724.jpg  

這個案子很有趣的地方就在於設計之後

我們可以看見男女主人在上下樓層各自活動的瞬間

彼此各忙各的  卻因為這個挑空空間讓他們還是可以保有一種互動性

這就是複層空間的一種不預期性趣味

 XinHai Rd-715.jpg  

(女主人在二樓看書 男主人在樓下泡咖啡)

男女主人各有各自的事情要做

心卻能夠緊緊連繫再一起的感覺...

XinHai Rd-008.jpg  

當樓梯移至客廳就變成了電視主牆的一部分

電視牆我們也刻意拉低

藉由實木踏階及鐵件扶手的交錯再延伸到夾層上方  整合了空間主視覺

XinHai Rd-026.jpg  

電視牆後方也多了一個展示的角落

放了屋主收集的小酒瓶

XinHai Rd-668.jpg

同樣的視覺角度 白天跟晚上開燈又有不同的感受

XinHai Rd-032.jpg  

一樓主要為公共區域 盡量開放式規劃

整個空間都是一個大房間的概念

書房跟客廳跟廚房的空間都是open的

XinHai Rd-017.jpg  

書房空間

刻意跳的湖水藍 牆面色 

區分空間機能也增加空間豐富性

XinHai Rd-020.jpg  

簡單的層板加上鐵件 就是很好用的大書櫃

(因為層板跨距長 裡面一定要植筋加強支撐)

XinHai Rd-038.jpg  

書房藉由顏色及活動家具作為界定

XinHai Rd-053.jpg  

入口右側為鞋櫃(後方是儲藏室)

左側面貼灰鏡(穿衣使用)  灰鏡後方有隱藏們(裡面是廁所)

XinHai Rd-145.jpg  

入口往客廳看

左側為廁所(表面貼灰鏡)

廚房與客廳利用吧檯界定(吧檯設計為可以收起來的檯面)

XinHai Rd-103.jpg    

樓梯利用鐵件與實木跟玻璃的結合

XinHai Rd-094.jpg  

扶手的玻璃 也刻意不做滿 多一點穿透性

線條也是盡量俐落  沒有過多的裝飾

XinHai Rd-082.jpg  

廚房的空間雖然不大

但是基本的三機都已經包含了

一些像是電品也都可以藏在吧檯底下

吧檯不只是餐桌功能 也是電器收納的空間

XinHai Rd-375.jpg  

因為空間不大

所以吧檯就設計成兩段式 (可以收折的檯面)

XinHai Rd-070.jpg  

這是我這空間中最喜歡的角度

因為我們可以同時看見上下樓層的層次

又可以看見不同樓層中光線的變化

這是很有趣的空間視覺經驗

XinHai Rd-250.jpg  

樓梯旁邊使用文化時牆面

雖然我們已經看太多或是用太多了

但是這樣粗曠的質感

如果用在一些局部的牆面或是角落 其實也是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XinHai Rd-232.jpg  

因為高度夠高 所以客廳主燈就可以用吊燈

大小 / 形式不同的吊燈 讓簡單的天花板 變得不簡單

BA3.jpg  

原始二樓的主臥室讓人感覺到壓迫

高度不高的狀態下 盡量要讓左右兩邊保持開闊

我們把封閉的牆體拆掉大膽使用大面強化玻璃作界定

私密性問題 利用天花板上的捲簾來區隔就好了

 

XinHai Rd-319.jpg

我們盡量減少過多木作的隔間或是門片佔據太多空間

所以更衣室也利用了垂度較好簾子來做界定

省預算又省空間

XinHai Rd-470.jpg  

更衣室內部就用系統櫃做開放式收納櫃

XinHai Rd-280.jpg

盡量讓空間開放 但又保有空間私密性

XinHai Rd-460.jpg  

樓梯鐵件延伸到夾層   延續線條感

XinHai Rd-581.jpg  

12坪空間因為夾層空間的打開   似乎就變成20坪的使用空間

XinHai Rd-531.jpg

沒有過多的裝飾   雖然簡約但不簡單

這案子我們走了一點工業風但是還是保留我們蟲點子一貫的簡約風格

我們每個案子都會依照不同業主的個性以及使用需求量身訂做不同的感覺

這才是我們設計師要做的事情

即使是一模一樣的空間

不同業主住進去一定也有不同的空間個性

 

因為我們設計的不只是空間

還有  夢想 : )

 

板橋夾層屋    完

 

非常歐洲_幕後-001.jpg  

 

 

--------完工後記------------

我創業這三年多來設計超過百間住宅....

其實這案子 是我們第一個實際完成的夾層案!!

這兩三年 陸續都有提案過很多場的夾層設計

但是都沒有實際接到過 >< (不是預算考量 就是其他種種因素)

所以我們這案子完工後  也格外有不同感受的感動...

很感謝 這屋主給我們的機會啊^^

 

很有趣的是 ..這男屋主每次跟他們討論設計時

都會問我說部落格何時才會po新案子??

只要我沒有準時po文 他就又會問我哪時會po ?

哈哈...聽女屋主說男屋主是我的忠實粉絲

每天都在發露我的部落格跟粉絲團 XDDD 哈

XinHai Rd-706.jpg  

真的很感激大家對我們蟲點子設計的支持與肯定

我知道很多時候 理想與現實終究有段差距

我提案過上百個案子 .....

有一半以上幾乎都是因為預算超出而沒辦法讓我們設計><

那些沒有拿到的案子 都會讓我難過很久......

畢竟也花了很多時間設計 ...

也很喜歡跟那些業主互動的感覺... 

XinHai Rd-208.jpg  

所以  一直到現在  我都會很珍惜每次屋主把房子交給我們的感動

我每個案子都一定堅持  要由我親自設計

因為我的屋主們喜歡的是我們蟲點子團隊帶給每個空間的希望

我當然要堅持當時的初衷  帶給所有屋主們一個更好的夢想

 

還是  謝謝你們

 

每一篇 文章 都是我本人 一字一句 慢慢寫出來的(利用半夜時間)

所以每一次的完工文章 都讓我有很深的感觸

也就之所以要寫那麼久 ><

下一篇 我一定會早一點寫完的!!! (努力ING) xd

 

下一篇  :  板橋老屋改造  -  關於室內設計的另一種思考向度

-------------------------------
蟲點子創意設計有限公司 X 建築/室內設計

台北市文山區汀州路四段130號一樓 (附近好停車)

檢視較大的地圖 
設計師 : 鄭明輝armin (毛毛蟲)
聯絡信箱: hair2bug@gmail.com
公司電話:
(02) 8935-2755
手機號碼: 0922956857
-------------------------------


--------------分隔線--------------

ps.大家可以加入蟲點子粉絲團一起聊聊吧

bann.jpg    

(毛毛蟲粉絲團點上方圖案之後,按""加入)
歡迎大家加入來找我聊聊天談談插畫或室內設計
或是有繪圖相關問題都能找我聊聊喔 : )


0917  <--毛毛蟲創意商品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蟲點子創意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