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在淡水的一間18坪小宅

我一進到這空間  馬上就被窗外的景色吸引住

看出去就是藍色公路的漁人碼頭阿>////<

太棒的view了吧

undefined  

這是當天從窗戶望出去的景>//<

這次屋主是一對中年的夫婦

從一開始見到他們的感覺就是非常幸福的感覺

男主人很體貼女主人 都以女主人為主

女主人也很尊重男主人的想法.. ^^

他們主要的需求其實很簡單 他們就只有假日會來這裡

想把這裡當成假日度假的空間

覺得真棒! 那我一定要設計一個真的能讓他們放鬆的fu才行!!

undefined  

可惜   在這樣先天環境這麼棒的空間

原始格局竟然把所有視覺都切割了

原始就是一般隔間牆+一堆的木作

所以其實內部有一種沉重的感覺

 

 我們直接就將隔間牆拆除 

我認為既然只有假日來  那幹嘛不好好享受這全部的空間呢?

undefined  

我要讓 屋主或客人們一進來 就看到後面最棒的景觀

這是這間房子的價值!

 

undefined  

但 基本機能還是必須兼顧

所以 我在配置上  把主臥藏在電視牆後面 躺在床上就可以直接看到外面的景

另一個地板架高的臥榻也可以變成臨時的客房

 

 這個空間 都是開放的 不管在哪個角度 都可以享受到最棒的景

undefined  

這是快完工前拍的一角

窗前的區域就像一個舞台

我要讓在這裡生活的人  每天都像看表演一樣 上演不同的大自然頻道

   

 電視牆 我們也刻意不做滿 讓後方主臥室的光線也可以透進來 

DSC00567.JPG  DSC00568.JPG  

 房間用高低差來界定  - 底下也可以做收納 / 上方直接舖個棉被就可以當成房間了 

DSC00474.JPG DSC00579.JPG  

 文化石的電視牆作為公私領域的界定 

DSC00435.JPG  

玄關櫃把廁所門片也隱藏

利用木皮及灰鏡來延伸線條感  當然也是有預留淺抽屜可以放一些雜物及文件

DSC00425.JPG  \

 沙發背牆其實就是儲藏室的背面  一樣利用灰鏡做一個材質轉換

下方還可以當作書櫃使用 

DSC00503.JPG  

穿透的電視牆  不只透光也可以變成展示層架 

DSC00513.JPG DSC00392.JPG    

 這是原來前屋主留下的彩繪玻璃磚  我把它保留下來崁在電視牆裡

不僅是裝飾  也保留了一點過去的記憶 

undefined  

入口玄關 - 我們刻意讓鞋櫃不做滿 劉一些空隙 可以將後方的景帶到入口

右側利用灰鏡與木皮延伸 因為鏡面反射 也讓戶外景觀看起來更大 

undefined  

入口鞋櫃 我們也刻意將廁所門片隱藏

並且中間利用灰鏡延伸 (也能當成門片推開後防髒的功能)

左側的櫃子 除了界定空間 也是雙面可以使用的收納櫃 (雙面櫃) 

undefined  

 空間序列 -  玄關 <--> 客廳  帶狀的鏡面質感引導視覺到客廳 再延伸到展示牆面的折板 

undefined  

在廚房中島與餐桌一樣可以看到戶外的景觀

我認為這是小坪數空間最重要的設計手法 -  複合空間

今天當你在餐廳時 整個空間都屬於客廳

當你在客廳時  整個空間都變成客廳一部分 

undefined  

 當隔間拆掉後 我們讓自然都帶進來了

窗景就像室內的一幅畫作 

地板的高地差 除了界定空間  我們也賦予他機能性

當朋友來時 拿出臥榻下方的棉被 就變成了一個可以休息的房間

undefined  

 在客廳也可以享受到戶外的自然

 電視牆的層板 也延伸到臥榻 變成樓梯的一部份

undefined  

 我們刻意使用鐵件把軌道燈用懸吊的方式串連起來

讓軌道燈 也界定出無形的空間區劃 

  

 電視牆界定了空間  但又不會有壓迫感  我們在長寬的比例上也study很久

undefined  

 電視牆的虛實面 我們不讓電視牆只是一道牆

有部分內凹變成收納 也穿透了光線

有部分延伸 讓空間跟空間之間彼此串聯起來

 

undefined  

 牆面的展示層板 也用不規則的造型 可以展示不一樣比例的擺飾  製造一個空間趣味

 

 中島與餐桌 -右邊臥榻空間如同舞台般  每天上演不同的大自然變化

 

undefined    

沙發背牆為儲藏室空間 (收納行李箱跟電風扇等等大型東西)

刻意中間挖空 跳另一種材質 避免因為量體過大而感覺壓迫

undefined  

 記憶之牆 (保留原有屋內的玻璃磚 重新給他新的位置新的生命)

undefined  

 主臥室 - 背面就是電視牆  延伸的電視櫃轉過來就變成主臥室的床頭櫃

undefined  

 喜歡這樣的大餐桌  可以邀請朋友一起來感受這裡的空間氛圍

 

       

 虛實之間 -  一道牆的設計其實有很多學問

我不喜歡一道牆只是一道牆而已

如果一道牆可以發生五種使用機會 是不是可能會變得很有趣

其實

我這道牆講了五件事情 :  電視櫃 +電器櫃 +展示櫃 +樓梯踏階 +床頭櫃

因為這樣的多重機能  反而會讓這道牆多了很多層次感

再加上一點光影變化

不用很複雜的材質  這就是一個很精采的空間了 

undefined

這一場案子

雖然是被定義成假日才會去的空間

當然在使用機能及空間規劃上也會有所不同

但是我一直想要強調的"空間複合性"在這裡已發揮的淋漓盡致

每個空間跟空間都是彼此有關聯的

但如何開放空間  又可以被界定不同使用需求

這才是小坪數開放空間需要去探討的議題吧!

 

又是一對很棒的屋主

謝謝你們依然對我的信任

undefined  

拍照完後  我也送了他們一幅畫

這是我留在我作品裡的記憶.....

 

(米米來亂入 XD)

每次完工一個案子

(不管有沒有拍照)

都像我的小孩一樣  還是會想念他們

 

也很高興這幾年來完工的案子

幾乎大家都很愛惜我們一起討論完成的作品

我們蟲點子 也會越來越進步 也會繼續加油的 ^^

 

 淡水案  完

 

 

 

下一篇  : 我家也有大中島 -新店20坪住宅  敬請期待

-------------------------------
蟲點子創意設計+室內設計工作室
(北市文山區溪口街25號
)
設計師 : 鄭明輝armin (毛毛蟲)
聯絡信箱: hair2bug@gmail.com
公司電話:
(02) 8935-2755
手機號碼: 0922956857
-------------------------------


--------------分隔線--------------

ps.大家可以加入蟲點子粉絲團一起聊聊吧

bann.jpg    

(毛毛蟲粉絲團點上方圖案之後,按""加入)
歡迎大家加入來找我聊聊天談談插畫或室內設計
或是有繪圖相關問題都能找我聊聊喔 : )


0917  <--毛毛蟲創意商品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蟲點子創意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